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沒有男人的女人

Women Without Men 李 涵

上了大學,很多事都改變了,生活習慣、讀書方式、交友狀態等,一一在改變著。有時候總覺得很奇怪,到底為什麼要變?到底變成什麼了?尤其在異性交往方面是令大學生們最嚮往,但也是最望之卻步的,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會產生兩極的反應呢?

上了大學以後,男孩進化成男人,女孩們蛻變成女人,兩性之中總有些觀念,總有些行為是令雙方都無法瞭解原因的。在我的觀點來看,有些男人總以為自己是女朋友的天與地,有些男人常常不由自主地想要發揮所謂的男子氣概(manhood)。有時候男人遇到心儀的女人會猶豫不決,有時候對某人有好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也有很多時候男人會操之過急把女人嚇跑了,漸漸地也失去了某些機會。曾經有一個同學的學伴,剛開始透過MSN談天說地,某一天他突然跟她要求給他看照片,因為男人不斷地反覆地要求女人給他看照片,女人不知道如何拒絕,因而答應了。過沒多久,那個男人一直親暱地稱呼她『小 X X 』,這個稱呼連女人的父母都不曾叫過的,當場令女人頭皮發麻,從此封鎖這個學伴了。在大學有很多時候,可以發現很多這類的例子,男人有時候真的該學學如何不要讓女人卻步。

有男人跟沒男人的好處或是壞處其實是因人而異的。以我來說,男人在我的大學生活裡,並不是一個必須物,雖然我有一個男朋友,但是因為他遠在台中,所以平常生活中就像是沒有男人的女人。在我的觀點,沒有男人的生活是很充實的。沒有人要求你什麼時候要有個date,也沒有人要求你的穿著,更沒有人會要求你要參加同一個活動或是同一個社團。平常想要自己一個人時,能浸在自己的世界,自己讀書伴隨著一杯咖啡,自己想要去哪就去哪,想跟姊妹聚會就去,一個人的世界其實有著很多優點。

沒有男人當然有其缺點,像是想去逛街沒人載,想去戶外也很難實現,想要跟女性朋友之外的人談心事卻找不到合適的對象,還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在校園中會被雙雙對對的情侶投射強烈的閃光。但是我想,把這些缺點排除掉,其實女人是可以活得自在,快樂的,只是看女人自己如何去發現自己的生活之道,進而徜徉在自己的天地裡。

沒有留言: